January 11, 2014

Globalization 國際觀

  一直以來,對於地理、歷史,我一向不感興趣,在國中時,勉強讓我讀得進去的也只有些許的世界史,都是些很大片的概念,第一次世界大戰、第二次世界大戰等等。而昨天,在和室友的好朋友(簡稱足球帥哥)聊天時,發現我對於世界的了解屈指可數。

  足球帥哥非常善解人意,似乎知道談論歐洲以及一些漂亮景點會使話題不斷,在與他的談話中也稍稍破除「足球踢得好的人不太高」這個偏見(而且就算是170cm在台灣也不矮了!),但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自己的國際觀。

  撇去主觀的部分不說,
我在客觀的國際觀的知識少的可憐,記得的主要為常被媒體提出討論的,例如美國政治、現在總統那位、大概做了什麼事,南韓北韓的政治,都是很大方向又淺顯的。說實在,「國際觀 」這詞我也不知該如何定義,但我知道身為一個應用外語系的學生,卻講不出歐洲大國彼此相對位置、拉丁美洲大國、美國的州大約有哪些、位於什麼相對位置,這些很基本概念的事情,卻讓我吱嗚。

  雖然前一陣子感謝「關於歐洲,誤會大了!:嗆女生的歐洲狂想曲」這本書,增加不少我對於比利時、丹麥、挪威的知識,讀完更是發現了截然不同的荷蘭。除去這些國家,我想我比較了解的大概就是捷克了。因為結交不少捷克朋友,我體驗到他們的文化,對於他們國家有些客觀上的了解,但仍覺不足。
過去總想,反正要成為交換生了,國際觀什麼的出去就會變了,但現在轉念一想,如果我就帶著貧乏的國際觀與人互動,是否有時會無意間冒犯他人?或是讓她人誤認為臺灣人是否都如我一樣呢?

  前幾天躺在床上一直在思考,臺灣總是包容外國人(不確定是否僅限於白種人)在文化上的冒犯,例如把筷子插在飯上,覺得他們不清楚我們的文化是沒關係或應該的。但換個地方,當我們在他國(例如歐洲),因為不懂當地文化而冒犯他人,總是會得到很劇烈且負面的反應或譴責。為什麼呢?是因為他們非常尊重自己的文化,也覺得他人到這個地盤應該遵循當地的文化嗎? 還是臺灣人純屬更好客、更熱情、更友善呢?

  反覆思考著如何培養國際觀,這時代最好用的非Google莫屬了,在網路上找到的幾篇文章也分享給大家。

如何培養國際觀統整:(非以重要度排序)

一、多看國際新聞  
二、學習語言
三、產生對國際事物的興趣
四、閱讀各國翻譯小說、看影片
五、多看、多累積知識



詳細內容:


網路上推薦書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