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nuary 27, 2014

【觀後感】白日夢冒險王

今天和國中的兩位好朋友,
阿何和阿賴去聚餐,之後看了白日夢冒險王。

老實說,在看預告片時,覺得真的做得蠻拖戲的,
為什麼要放那麼多假的幻想元素在裡面,

這邊有預告大家可以參考一下


同學說不少人對這個電影有好評,
看完之後雖然同學覺得普普,
但對於將出去當交換學生的我,
卻有不少啟發。

(有雷慎入)



影片中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
一個專業攝影師,
在等待美麗雪豹的身影時說"Beautiful things don't ask for attention"

有許多角度可以解釋這句話,

第一,美麗的事物是不用嚷嚷要大家注意他的,
他本身就會吸引許多人的眼光,
就像我有時看到路上充滿自信的女孩或男孩,
她們不用打扮的花枝招展,
在人群中仍脫穎而出。


第二,
就因為美麗的事物不會大喊著「嘿!我是美麗的,快注意我!」
所以人們常常忽略了他們,
像是電影中提到:
人與人之間微不足道卻真切的互動、自然美景、語言不通的來往、真誠的幫助。




緊接著,雪豹出現了,
但這位攝影師卻停了下來,
男主角就問:你何時拍?你不拍嗎?

攝影師說,有時我不會拍,就沉浸在此時此刻。

這句話馬上把我拉回現代社會,
許多人們不論參加什麼活動,
在這些可大可小的活動,
許多人拿出相機拍下美食、裝潢、陌生人或朋友。
是否有想過是為何而拍呢?

你可能覺得這個疑問很多此一舉,
「不就是拍個照嗎?哪有那麼多問題好問? 」





科技的發達,漸漸地實現「人手一台相機」,
但是為何而拍呢?
是虛榮?炫耀?紀念?還是為拍而拍?

跨年放煙火時,這個現象也很普遍,
大家莫名地為了錄下煙火,
把自己的視線侷限在小小的相機框或是手機螢幕,
世界是如此的遼闊,
是為了什麼放棄遼闊呢?

Sometimes just sit back and soak it in.





這部電影,就有如大家期待的--白日夢漸漸減少,越來越多真正的冒險。

這些冒險需要勇氣、一股傻勁、一個藉口。
但這部電影不但不停地強調冒險和執行,
還一直透過主角的記帳簿把觀眾拉回現實。

沒有人說冒險不用付出代價,
冒險往往付出的不僅是金錢,有時還會是工作、關係、家庭、生命。

但電影仍是電影,主角的冒險費用還有很多沒算進她的記帳簿,
不過觀眾的確體會到她那份冒險的熱情及傻勁了。




看完電影時,從電影裡抽離出來,
思考著如何把從電影中得到的體會對比到現實生活,
就想起Soak in the moment, now and here.
看著我身旁的朋友們,
享受著此時此刻。








送給大家電影中的一首歌,
Space Oddity/David Bowie
(影片有點雷) 


【歌詞】

Ground Control to Major Tom
Ground Control to Major Tom
Take your protein pills and put your helmet on
控制總部呼叫湯姆上校
控制總部呼叫湯姆上校
吞下你的蛋白質補充片,並戴上你的太空頭盔

Ground Control to Major Tom
Commencing countdown, engines on
Check ignition, and may God's love be with you
控制總部呼叫湯姆上校
開始讀秒,引擎啟動
檢查點火裝置,但願上帝與你同在

(spoken)10, 9, 8, 7, 6, 5, 4, 3, 2, 1, 火箭發射!

This is Ground Control to Major Tom
You've really made the grade
And the papers want to know whose shirts you wear
Now it's time to leave the capsule if you dare
這裡是控制總部呼叫湯姆上校
你已經試飛成功
然後報紙媒體爭相採訪你穿哪一隊的襯衫
如果你敢於冒險,現在是離開太空艙的時候了

This is Major Tom to Ground Control
I'm stepping through the door
And I'm floating in a most peculiar way
And the stars look very different today
這裡是湯姆上校呼叫控制總部
我正要跨出艙門
而且我正在用前所未有的方式漂浮著
然後今天的星星看起來相當與眾不同

For here
Am I sitting in a tin can
Far above the world
Planet Earth is blue
And there's nothing I can do
我就坐在遠離塵世的船艙裡
地球是水藍色的
我只想什麼都不做,靜靜欣賞這美麗星球

Though I'm past one hundred thousand miles
I'm feeling very still
And I think my spaceship knows which way to go
Tell my wife I love her very much she knows
雖然經過了十萬英里
我感到非常地平靜
我想我的太空船知道路該怎麼走
請轉告我妻子我非常愛她

Ground Control to Major Tom
Your circuit's dead, there's something wrong
Can you hear me, Major Tom?
Can you hear me, Major Tom?
Can you hear me, Major Tom?
Can you……
控制總部呼叫湯姆上校
你的路線失效,哪裡出問題了
你聽得見嗎,湯姆上校?
你聽得見嗎,湯姆上校?
你聽得見嗎,湯姆上校?
你聽……

Here am I floating round my tin can
Far above the Moon
Planet Earth is blue
And there's nothing I can do
我正在太空艙附近漂浮著
遠在月球之上
地球是水藍色的
而我只想什麼都不做,靜靜欣賞這美麗星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