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gust 18, 2015

【互惠生Au-Pair】瑞士之旅

  大學四下匆匆地過了,自己把課表塞得滿滿的,有好多事情都喘不過氣來做,但同時又不後悔,學會的東西就是自己的,誰也拿不走。

  還記得四月就急忙地找互惠生Au-pair的職缺,但說來奇妙,一開始只是因為想去捷克參加Pavla和Petr的婚禮,想說在歐洲找中文家教,待個一年,既可以參加婚禮,也可以累積中文教學經驗,又可以四處玩耍。但是在網路上找了又找,中文家教的工作沒有想像中的好找,陰陽差錯地找到Au-pair。


  Au-pair簡言之,就是保母兼寄宿家庭的概念。工作內容包含看小孩、做做簡單的家事(就是你平日在自己家會做的,分量不會太重)。Au-pair在瑞士是有法律保障的,接待家庭須負擔你的食宿、語言學校、醫療保險、旅遊費用、每個月的零用錢,而且一周不得工作超過30小時,每周必須要有兩天假日。也就是說休閒時間是非常彈性的,你要出去做個小旅行、認識新的朋友、運動等等,都是可以自己決定的。

  找工作真的讓人心急,履歷投了又投、推薦信寫了一封又一封,嘗試了快兩個月終於有個結果,而我意外的幸運,找到了住在瑞士的法國家庭,之前有四個Au-pair,除了第一個是中國人以外,其他都是台灣人。接待家庭的父母曾在日本待過幾年,很喜愛日本文化和待人處事,也因此特喜歡台灣人,覺得台灣人有受到日本文化的薰陶,相較中國人更重視人與人之間的關係、對人有尊重、較有同理心等等。他們很重視孩子的教育,一開始就希望孩子多學會一種語言--中文,這完全符合我的需求:能四處玩、有工作不花錢、累積中文教學經驗。還有幾項優惠:體驗當地人生活方式、學習歐洲家庭如何教育小孩、自己一人在歐洲工作等,都是我想要的經驗,只能說上帝太眷顧我了。

  由於和愛文神速發展,生活都被填滿,飛往瑞士前並沒有太多的擔憂、害怕,只覺得自己只是要去離家很遠的地方生活罷了,並沒有太多不同,也相信自己能適應得很好。有挪威行李搬運人的幫助,到機場的路上非常順暢,在桃園機場很豬豬啼的告別後,就飛向杜拜轉機到瑞士。

  光是坐飛往歐洲的飛機,我就覺得自己已經胖了不少,18個小時吃了五餐,阿聯酋航空的品質不錯,雖然有人說過服務不怎麼好,但我覺得挺不錯的,但下一次我一定要全部都坐走道,我的膀胱真不怎麼給力。一路上旅程順利,沒有狗屎運的遇到難搞的鄰居、行李箱爆開、飛機延遲而沒坐到火車等鳥事,也不用拉著40公斤的行李上下很長的樓梯。這次深深的體會到,出國真的是件很簡單的事,就不過是心態問題罷了。

  到了Neuchâtel之後就有Home媽來接我,小兒子G也跟著來了,還留了兩塊餅乾給我,真的超貼心。到家之後,媽媽很快地帶我看過家裡的環境,沒想到他們就住在湖旁邊,從窗外就可以看到瑞士第二大湖的美景!


只能說我太幸福了!晚餐是男孩們幫我設計的,本來要體驗瑞士著名的起司鍋,但爸爸怕我不習慣吃起司,就改成了瑞士小火鍋。基本上就是湯底不一樣,但是吃法還是像起司鍋一樣,插了肉就放進去煮。看著桌上的一大盤肉、薯條、美乃滋醬(對,薯條是唯一的蔬菜...),真的深深體會愛文說的歐洲食式。之前在捷克都是自己做菜居多,所以還是自己選擇三餐的,這次非常入境隨俗地體驗到了。法國家庭的菜單當中當然少不了甜點,所以吃完很多肉之後,還有布朗尼蛋糕+芒果冰淇淋在等著上桌。

爸爸媽媽的個性都很友善,有什麼事都讓我自己來,不會過度呵護也不會覺得嚴厲。男孩們也都很可愛,感覺大兒子淘氣的個性和我會很合得來,小兒子貼心的特質也和我很像,能預料到之後生活的有趣!

------------------------

【實用篇】
如果你是學生,建議你使用學生機票,搭阿聯酋航空有40公斤,金展旅行社還會送你轉接頭(雖然我的似乎不能用)

到日內瓦機場之後,領完行李地門口有免費的日內瓦乘車券,如果你是在日內瓦活動的,記得要拿。出去之後,往右手邊直走到底是郵局,可以辦理手機預付卡。左手邊走到底可以搭火車,建議大家搭火車之前辦理『半價卡』和『七點卡』。

半價卡:顧名思義,車次半價。年費165CHF,辦當地的交通年卡也幫你打半價,很划算。
七點卡:26歲以下可以辦,晚上七點到凌晨五點的火車搭免錢。年費129CHF,但目前使用的次數並不多。

準備文件:護照、照片(我用台灣的一般二吋照片尺寸不合,因為臉不夠大,雖然之前我在網路上看到車站會直接幫你照,但是我這次辦理並沒有,要去服務台附近的照相機器照,四張8CHF,別擔心沒照好,因為是照完再付錢的)、瑞士地址(他們會把塑膠卡片寄給你)

搭火車不像台灣要進站刷卡,是在火車上查票的,查票時就給查票員看你的票,如果是用半價卡買的,就要給他看買卡的證明,不然會被收取額外費用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