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cember 7, 2017

【開端】我在Tromsø特羅姆瑟

在八月底結束了泰國的旅行,跟著愛文來到他工作的城市Tromso。Tromso的人口不多,但在挪威仍是個大城。大家都知道Tromso是個看極光的好地方,就不提在Wiki就能查得到的資訊,今天來談談在當地找工作的歷程。

挪威和歐洲其他國家的關係很不一樣,簡單來說就是:他不完全算是歐盟的一份子,但對於歐盟國家都有些互惠條款。搬來Tromso之前,我來訪過一次,跟當地人聊天得到的資訊都是:一個會說中文和英文的台灣人來這找工作完全沒問題,因為觀光客超多,尤其是來玩的中國人普遍都挺有錢的。於是,我打著如意算盤搬來這邊,但發現事情沒有這麼簡單😢😢

遇到最大的罩門就是:簽證

當地願意發工作簽證的公司不多,因為跟歐盟的特殊關係,多數的公司都只找歐盟國家的人或是免簽證的人(婚嫁關係),除非你是萬中選一的工程師。

我聯絡到不少有興趣的旅行社、旅館,但是每間公司都要求我先有簽證,但我沒工作哪來的簽證阿😭😭

一開始考慮過申請就讀當地的大學,拿學生簽證後,一週可以打20個小時的工,通常足夠支付自己的生活費。但看了UiT大學提供的英文授課課程,我有興趣的學程只在更偏遠的北挪威開課,其他課程完完全全沒興趣,也覺得對未來規劃沒啥幫助。

好不容易搬來這邊跟愛文相聚,才不要什麼都沒做到就摸摸鼻子回台灣,不是我的性子。在這邊掙扎了幾個禮拜,拿到爸爸媽媽的祝福後,就跟愛文去辦了未婚妻簽證。先別說費用就要8000nok(台幣32000),最多還要等四個月才拿得到簽證。拿到之後就沒有簽證的問題了😇😇

除了每天查看email,看簽證到底下來了沒以外,現在的生活挺輕鬆的。培養自己的興趣、建立定時去健身的習慣、挑戰自己善用時間、練習做好菜(幸好愛文的標準不高)、參加活動認識人們、學學挪威文。

雖然說沒有工作和金錢壓力,但是在這生活仍不易。
之後就來談談當地的社交文化、居住環境和天氣變化吧!

最後附上Tromso變成冰雪世界前的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