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bruary 22, 2016

【瑞士】互惠生辛酸史爆料

是的,繼【瑞士】互惠生掰掰還有一些小爆料。上周五我去英國朋友Sally家避難,因為這家庭又要求我休息時間無條件幫忙看小孩,才不要哩,明明就是我寶貴休息時光,如果我們相處如同親朋好友,偶爾幫忙看小孩當然沒問題,但這寄宿父母已經明顯表示我只是一位住在他們家的工人,為什麼我要幫你們賣命阿。(離題了)



那周五晚上、周六是我這幾個月以來最歡樂、最放鬆的時光,Sally跟著在瑞士工作的老公來這已經有兩年了,但這段時間她並不開心,我倆聊著聊著漸漸發現彼此不孤單。瑞士看似很奢華、美好,但是就像是「金鳥籠(Golden cage)」一樣,高物價、高生活品質,但也是一成不變的死硬規矩、禮貌但冷漠的人們、還有「不說法文就滾蛋」的各種員工。我倆達成共識,瑞士適合旅遊、拜訪,但不適合久居,就算有醫療保險,要付的醫療費用還是嚇死人的高。想想,其實以「瑞士為中立國家」這點來看就可以分析出不少,「中立」,誰能中立這麼久呢?是否需具有一些特質才能保持中立呢?例如:和每個人保持距離、禮貌但不熟絡、循規蹈矩誰都不觸犯,這些特質我在六個月內深深的體會到了。
在這找到能深交的朋友真的不容易,因為每個人似乎都有一道牆,看似友善、看似熱情,但那都只是禮貌上而已,並沒有深交的意思。

和Sally聊我為何提早結束合約,又想起一些辛酸事。這家的弟弟,代號G小弟,似乎有暴力傾向。我在這工作的第一個月內,四個星期出了四次事,基本上就是每周一次了。第一周,他和T哥哥吵架,抓起削鉛筆器要丟,我擋在中間,原本還以為只是孩子做戲,沒想到真丟過來,砸中我的臉頰,超痛的。好險趕緊冰敷才沒有腫起來或瘀青,父母事後知道,就只是唸兩聲,是拉,不是你的孩子痛不在你心上。心裡超想哭,我爸媽都沒這樣打過我,一出來就是給五歲的小孩這樣欺負,然後他爸媽還當常態。

第二周,又是G小弟發怒,拿起口琴就往T哥哥頭上砸,這次我護駕不及,T哥哥被砸得頭破血流,但G小弟事後完全沒被譴責。我事後問他爸爸,只是一句「他知錯了」就帶過了。不體罰這我能理解,但至少有些懲罰吧?他爸只回答「我們不懲罰孩子的,只有獎賞。」什麼啊!這世界又不是這樣運作的,捅人一刀可是要坐牢的啊!

第三周,我人在捷克,回瑞士聽聞G小弟某日用餐時跟哥哥吵起來,手抓起叉子就往T哥手上戳。

第四周,G小弟用午餐時又動怒,手抓牛排刀作勢要往T哥哥身上砸,我伸手去擋,他竟然把刀轉向我,問「你想要這刀落在你身上嗎?(原文:You want this on you?)」在我眼神威脅下,他把刀往旁邊的櫥櫃丟去,但說老實,當下我真的挺害怕,經過這麼多次的經驗,我真的不知道他會不會就把刀往我身上甩。五歲的小朋友就懂得拿刀威脅了,我事後嚴肅地跟父母提起,說這需要改變,非常嚴重。這兩位父母只是回答,「是阿,所以你要多觀察G小弟,當他眼神不對的時候就要轉移他注意力並悄悄把刀拿走。」欸這不對吧?你們所謂預防勝於治療的「預防」是不是搞錯方向了?

之後,似乎這種暴力傾向不止,所以這兩位父母在討論要帶G小弟去看精神醫師。我總覺得這完全是父母管教不當阿,你不停的縱容他的行為,從沒為自己的行為負責,小孩當然會繼續阿。不知道最後有沒有去看醫生,不過G小弟的暴力行為有變少些了,但還是常丟東西發洩,而T哥也學乖了,一看到弟弟有丟東西的傾向,就馬上躲起來,而父母也是有防衛的動作,但還是沒人教訓G小弟,只有父母不在但我在的時候會嚴厲的斥責他的行為、懲罰他。

一月的時候,G小弟在學校拿圖釘攻擊同學,老師跟我說的時候本小姐完全不意外阿,倒是身為父母的兩人,聽到的時候一臉震驚。你們是在震驚什麼啊?之前那麼多傾向,做父母的看不出來嗎?

而且這G小弟還說很多根本不像六歲小孩會說的話,例如每次我禁止他做不當的事情,他就很尖銳地對我說「這是我家,你又不住這裡,這不是你家,我要做什麼事情你管不著,走開、滾出去、滾回中國去(原文:This is my home. You don't live here. This is not your house. I decide and I do what I want. Go away. Go outside of my house. Go back to China. )」我每次聽著覺得刺耳,還是不忘糾正他我是台灣來的。

Sally聽完我的故事後,超級震驚,說我提早離開是正確的,她還覺得我能這樣撐六個月真的是有上帝加持。現在終於要離開這鬼地方了,七天倒數快結束吧!!真不知道以後這兩兄弟會變成什麼樣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