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ril 2, 2019

【挪威】找工作心歷路程

剛剛離開一場面試,這場面試不禁讓我回想起在Tromso的這一年半,找工作的種種經歷,感觸很深。

2017年9月,我搬到Tromso。
2018年4月,我拿到居留證。
到現在2019年4月,我共經歷了5個階段。

A. 無頭蒼蠅

簽證不論在哪個國家,都很花時間。每一天、每一個禮拜、每一個月,都是漫長的等待。每天盼著收到政府的同意,讓我可以繼續我的人生(沒居留證不能工作、上學或離開挪威旅遊),但又害怕挪威政府不同意我留在這,幾個月的青春年華就這樣浪費了。

最後,我等了7個月才拿到我的那張居民小卡,一收到小卡賦予我的工作權,我就繼續那漫長的Job Hunt。孰不知,等待的時間還沒結束。


B. 信心旺/挑工作

一開始我很勤奮地找比較吸引我的工作,並針對每個不同的職缺寫不一樣的求職Email。但寄了好幾家都遲遲沒有回音。

幾個禮拜後,我才發現Tromso可能因為地廣人稀,比較偏好拿著CV一間一間拜訪的求職者。我就把履歷把印出來,一間一間地去拜訪、一間一間地去投。但大部分的商家,老闆或經理都不在,只有職員收到我的履歷表,說會轉交給上級,然後繼續石沉大海。

老實說,我覺得大部分收到我履歷表的職員,很有可能是搶先我一步拿到工作的人,因為商家招到人之後都不會記得把招人廣告下架,就讓人們癡癡的寄垃圾郵件給他們。

每天寄一封求職信、投一張履歷表,一個月後,我的耐心、信心漸漸的被磨光了。

C. 飢不擇食

四月有一週是復活節國定假日,五月有一到兩周是國定假日,大多商家在這八個禮拜中只開了五個禮拜,日子過得越來越快,而我在五月等到了我的Bank-ID(挪威居民電子金鑰),終於能去NAV(類似台灣勞工局)申請求職協助。

NAV為了幫助人們找到工作,會跟商家合作,贊助求職人的薪水。也就是說,我是商家的免費勞工,拿的是政府給我的折扣(80%)薪水,用這個機會賺經驗。累積足夠的經驗後,我就能憑自己的經驗及技術找到給薪的工作,政府就不用自掏腰包了。

NAV上跟商家合作的職缺都要求挪威文,此時的我在學校上了幾個禮拜的挪威文,基本的日常會話已經沒問題了。但很顯然的,只會日常會話是不夠的。

兩個月過去了,暑假在六月底開始了。大部分的挪威人喜歡在這個時間排假,而Tromso因為永晝的關係,吸引不少挪威人及外國人前來,所以很多職缺在這個時候冒出。而我已經飢不可耐,連以前我一想到就覺得很排斥的旅館業工作(整床house keeping、清潔cleaner、宴會廳服務生banquet waitress)都去應徵了。

之前沒考慮應徵這類的工作,主要有三大原因:

1. 我知道我不會喜歡這類工作,未來發展空間也很小。
2. 爸媽拉拔我長大,讓我受台灣十大頂尖學校教育,不是讓我去掃房間、排餐具。
3. 這類工作多是臨時工,隨call隨到,大多人拿了錢就走,沒辦法讓我拓展交友圈。

經過幾個月的掙扎,我覺得自己不能挑嘴了,不能任性、拉不下臉來了。令人欣慰的是,這次的求職信終於有回應了。但沒想到我面試時被告知所謂的「面試」就是連做八個小時的服務生(下午四點到晚上十二點),來看我能否勝任這個工作。驚訝之餘,我咬緊牙,推開當天晚上的聚會,開始跟著同事彎腰排餐具。

嬌嫩如我,兩個小時後生理和心理都不行了。

每排一個人的刀、叉、匙、杯、盤都各要彎一次腰,兩個小時的工作和同事的互動少之又少,一想到答應這份工作的未來是這樣子的(想像力爆發),就覺得喘不過氣來。

我到廁所去,撥了通電話給在旅館大廳等了我兩個小時的愛文(是的,他堅持在那等我),問他說我可不可以不要這份工作。他說:「你覺得不開心就不要做,我又不是養不起你。」「再說,如果你每天工作完回家不開心,我還要花額外的精力哄你開心,那可真划不來阿。我的時薪可是比服務生高很多。😎」

很欣慰有這樣的另一伴,讓我有這個特權又任性了一次。

隨後我卸下工作服,告知主任這個工作安排太臨時了,而我晚上已經有安排了,謝謝這個機會。主任說我沒做滿八小時他沒辦法發薪資給我,Well, what can I do. 然後聯絡了朋友,照原本安排的去參加聚會,吃吃喝喝玩到凌晨一、兩點。

D. 人脈關注

Tromso這個地方不大,很多職缺都是在公告之前就被填滿的。在這的人脈就像消息圈一樣,認識的人越多,就越快知道最近有什麼最新的職缺。在這待了一年多,參加過無數各式各樣的社交活動後,我總算有些朋友了...😭

我的香港朋友馬克說他注意到地方政府在徵母語老師,知道我的背景很適合,就傳了此職缺網頁給我。當時我的心情仍很低落,一半覺得「這個徵就是我啦!」,一半看了【必備挪威文】的要求就又軟了下來。

最後投了履歷,過了一陣子,當覺得這個履歷又要石沉大海的時候,收到地方政府的回應了!不僅如此,對方問我能否把面試時間約在兩天後,並且在面試完的隔一天就把合約寄給我,說是能越快完成越好。我線上簽名之後,在兩小時內就回傳給對方了。然後下周就開始上班了!

我只有一個學生,所以這個工作是7%的兼職。

時數換算就是:100%全職工作是37.5小時一週。
也就是說一週的工作時數是2.6小時,一個月就是10.5小時。

這些時數包含教學時間、備課時間、會議時間或是其它我合約範圍內的事物
(中文-挪威文口譯/自己都覺得能勝任的自己超強)。

當母語老師的第一件事是認識其他母語老師,然後開了場五個小時全挪威文的會議。大家(包含我在內),都很訝異只待了一年的挪威、學了三個月挪威文的我竟然可以聽得懂並且給回饋,但我自己知道大概只聽得懂五到七成,所以回饋也只針對這聽得懂的去說。😬😂

同一星期,我在臉書(是的!滑臉書是有回報的!)看到了當地旅行社徵人的廣告。然後填完的隔一天就被兩家公司聯絡了!

第二家公司約的時間比較晚,所以我立馬就被第一家時間在三天之內訂走了。第一個月簽50%的合約,然後轉全職,正好是我要的!畢竟自己已經被迫放假一年了,剛拿到兩份工作得花時間好好適應。

更完美的是,兩份工作都不介意我十月份要回台灣三週!👯😇😇 

只能說是天助我也!

E. 機會是給準備好的人

我知道這句話真的很老,但是很到位。過去的六、七個月內我有一份全職工作、一份兼職、還有幫朋友顧民宿賺外快。老實說,錢賺得很爽,但是超過120%工作量的生活真的是心累身更累阿。

現在四月旅遊淡季到了,我的全職工作也要結束了。
(這份工作我做得真的很開心,超愛我的同事們,最後大家還抱著一起哭了。)

沒想到當我覺得「啊斯~可以好好放鬆享受幾個月的退休生活了~」的時候,在前幾天收到地方政府另一個單位的訊息。

沒錯!那就是今天早上去的面試!

這個單位就是我拿到居留證後,去學挪威文的Voksenopplaringen(類似台灣的社區大學)。

這個社區大學主要負責的是協助移民(移工、家庭團聚、難民)融入到挪威的社會,所以符合條件的學生都是免費(拿政府的補助)來上挪威文&挪威社會文化課的。

今天面試的職缺是「挪威社會文化課之中文老師」。

面試官只跟我解釋教學細節,然後問我想不想要這份工作。

以便了解更多,我問了許多問題:

「所以我只要教這個這個那個那個就好了?」
「你不需要我的任何資訊嗎?」(我兩手空空來面試)
「薪水怎麼算呢?」
「可是我一個月內就要搬走了,怎麼安排呢?」

沒想到面試官可能覺得我不想要這份工作,對我特好,最後還丟了個福利:

「你只需要教網路上這些資料再加上你的個人經驗即可,不知道的可以問我。」
「我們是透過一位同事得知你的消息,她已經為你背書,我們也信任她的推薦。」
「薪水照你另一份政府工作算好嗎?或是我在幫你問問我上司能怎麼給你。」
「可以給我你有空的時間讓我安排密集課程嗎?如果最後沒上完,那是我的責任,你不用擔心。」

面試完之後,我才意識到這份工作基本上在我來面試之前就已經是我的了。

推薦我的人就是我母語老師的負責主任,她最近換單位,然後一知道有這個職缺就建議新單位聯絡我了。這份工作可說是得來全不費工夫,但不禁讓我回想起踏破鐵鞋無覓處的那段時光啊!

面試完之後,我走在路上,看著之前我豎著進去遞履歷,橫著出來的酒吧(我沒喝酒噢!是出來的時候在門口滑倒了,跌得很慘😨臉都丟光了😫)再對照自己今天什麼都沒做,就得了一份好工作。

真的是,機會是給準備好的人。

你工作做得怎麼樣,其他人都看著。

打完了落落長的分享,來幫想要在挪威找工作的大家統整一下撇步:

1. 人脈很重要,認識的人越多,知道的工作機會越多。
讓你的朋友知道你現在在找工作。
2. 求職信可以打個自己的範本,統一寄給店家。再拿著履歷表去統一跑一趟。
3. 先去申請NAV的協助,撒網捕魚。
4. 每個工作都要好好表現,不要因為是兼職就偷懶。
5. 不喜歡的工作,不要強求。心理健康也很重要。
6. 有些工作會依你的文憑而有薪水變動。單位沒問你的話你要主動自己提。
(例:有碩士學位的老師薪水比只有學士的高一點。)
7. 有時候在社群媒體上找到工作的機率會高一些,記得去找這些社團。

祝在挪威找工作的大家,一路順風啊!願你的前程如此明媚。




最後再附上我黑暗期時(A-E階段)寫的文章。

我個人超自豪當時的自己能寫出這樣的文章,愛文說這是國高中階段的文筆了!

給學挪威文的你看看💖
Livet som innvandrer (My life as an immigrant)
Alle flytter til et annet land av forskjellige grunner. Til Norge flytter mange utlendinger som flyktninger, arbeidstakere, og familiemedlemmer. Og jeg kom hit på grunn av kjærligheten. Det var likt mange andre Disney-eventyr. Prinsessen må drepe drager og komme seg gjennom skoger. For meg var dragene og skogene, utfordringene jeg hadde i livet mitt i Tromsø før jeg kom til Oslo. Det var en vanskelig periode.  

    I begynnelsen var jeg Tornerose. Først måtte jeg vente i lang tid på oppholdstillatelsen min. Oppholdstillatelsen tok 7 måneder. Så ventet jeg i en måned på å få svar fra skattekontoret så jeg kunne søke på en bankkonto. Det tok 3 måneder for meg å få bankkonto og bank-ID så jeg endelig kunne bytte fastlegen min og registrere meg som arbeidssøker hos NAV. Som Tornerose, kunne jeg ikke gjøre noe for å gjøre det raskere. Jeg måtte bare vente. 

    Etterpå, var jeg Askepott. Hvis jeg ønsket å fortsette å studere, måtte jeg ha godkjent engelsk- eller norskprøve. Begge koster veldig mye. Jeg fikk en sjanse til å ta norskprøven gratis. Jeg tte bestå B2-nivå for å søke på et norskstudium. Hvis ikke tte jeg betale mer enn 2,300kr pluss fly- og bussbilletter til og fra Oslo for å ta TOEFL. Hvis jeg hadde lyst til å jobbe, krevde jobben god norskkunnskap, førerkort klasse B, og relevant erfaring. Det tar tid å lære seg god norsk. Førerkort koster minst 30,000kr. Hvordan kunne jeg få erfaring når ingen hadde lyst til å svare  mine søknader? Som Askepott, hadde jeg ikke penger til å få en jobb engang. 

    Til tross for alt, var jeg Den Lille Havfruen. Kulturen i Tromsø var veldig forskjellig fra min. Alle elsket naturen og å være ute. Som Lisa hadde sagt, “Litt frost gjør meg ingenting uansett.” Folk var skye og ville helst holde seg mest for seg selv. Mange stirret på meg når jeg gikk på gata. Maten, ikke vondt ment, var ganske kjedelig. Det var lite grønnsaker på grunn av klimaet. Mange matretter bestod av kjøtt, potet, frosne grønnsaker, og saus. Sist men ikke minst, var klimaet i Tromsø veldig rart. Jeg hadde ingen energi om vinteren, mens om sommeren kunne jeg ikke sove. Det gjorde meg gal.  

    Selv om det var vanskelig, fikk prinsessen det godt etter hvert. Jeg hadde lært mye norsk og kunne snakke med andre på norsk. I det siste hadde jeg jobbet deltid som morsmålærer i kinesisk på en ungdomsskole og heltid som kundeforholdssjef i et turistfirma i 8 måneder. Så jobbet jeg en måned heltid som lærer i norsk samfunnskunnskap på kinesisk, hos voksenopplæring i Tromsø. En alternativ vei trenger en alternativ metode. “Stein på stein,” tenker jeg for meg selv, “er boka som jeg må gjøre ferdig før 2021.” Så jeg endelig kan bli kinesisk språklærer i Norge etter at jeg har tatt Praktisk-pedagogisk utdanning (PP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