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vember 29, 2018

【極簡生活】卡式錢包


上次【挪威】付費習慣提到的,因為在挪威生活真的是卡片多多,之前都是把卡片放在手機殼背面的布製彈性卡袋,塞越多卡片,袋口越鬆(聽起來怪怪的),真的是很怕卡片一不注意就掉了。看愛文卡式錢包用得很開心,就趁黑五打折購入EXENTRI極簡錢包。

EXENTRI Wallet
錢包連同包裝看起來就很高品質,查了一下才發現,這錢包主要是以真皮牛皮製成,EXENTRI為了優化卡片滑動,還設計了尼龍內襯和可伸縮的不銹鋼扣環。



收到錢包時,裡面附著一張卡片,上面寫著RFID block,我才知道這錢包有屏蔽射頻識別的功能(都沒爬文)。「屏蔽射頻識別」 是什麼意思呢?現在越來越多的卡片可以透過NFC近端支付,只要把卡片貼在付款的信用卡機子上,不用輸入密碼就交易成功了。這項功能帶來了便利,也讓有心人有機可趁。

還記得之前交換學生去巴黎玩的時候,因為天氣熱,衣服沒辦法穿太多,藏不住貼身防搶包,就把信用卡和一些現金放在胸罩裡趴趴走。有一次要付款的時候,不小心被店員看到信用卡的暫居處,店員知道巴黎扒手多,沒有多說什麼,卻提到了要防範有NFC近端交易功能的信用卡被小額盜款的可能性。

我在台灣只有傳統的郵局金融卡,也就沒有考慮防範NFC的需求,直到搬來挪威生活後,才再次覺得有這個必要。

有了這個錢包後,我才理解極簡主義的好。這麼小的錢包就能滿足我的生活需求,而且可以直接放入大衣的小口袋,輕到不覺得有帶錢包在身上。

終於找到這個小口袋的用途了!
其實在挪威,只有居家裝潢是極簡風,但生活卻不是極簡主義。

怎麼說呢?

很多挪威人的家,家具簡單大方,但是仔細看就可以找到各式各樣的裝飾品、擺設。除此之外,到廚房就可以發現,特殊用途的工具超級多(切水煮蛋的、削蘋果核的、壓開絞肉的、剝大蒜的等等。)而幾乎每戶挪威家庭都一定有「儲藏室」,在儲藏室的東西時常一年沒用過幾次。

那你會問:極簡主義和極簡風有什麼差別呢?

極簡風就像是穿衣風格一樣,是利用簡約色調去達到特定的視覺感受(空間寬敞、整體整齊乾淨),在室內設計上,多用純白牆面及深色調地板,配上一些木質調溫潤風格的傢俱,用相框或是地毯還有一大堆小物點綴。

極簡主義是一種奉行著「少就是多」的生活方式,透過認識自己的需求、再次定義自由,追求一項能滿足多項需求的高效能物品,來簡單得生活,減少煩惱、獲得更多精神自由。

聽起來很抽象,但其實很好理解:
一個包包,去聽音樂會、旅遊、採買都適用。
一個瑞士刀,讓你組拆裝電腦。
一雙鞋子,讓你四季都能穿。
一張桌子,可以當床用。
住小一點的房子,省去打掃的時間。
認識自己的風格,少買一點衣服,不用煩惱每天穿什麼。
買一樣的襪子,少一隻也沒關係。
買東西時問自己「我需不需要」而不是「我想不想要。」

不少奉行極簡主義的人,可以把自己的全部所有物放到一個背包裡,而愛文則是可以把自己所擁有的東西放到大皮箱裡,我則還需要一大一小皮箱,還有進步空間。

為什麼說極簡主義為我們帶來自由呢?

簡單的例子:每天的日常生活,不用找空間收藏、東西好找、打掃方便省時;搬家的時候,收拾得快、只要搭趟公車就可以搬家完畢,省錢又省體力活;旅遊的時候,只要背上一個小背包,不用找寄物櫃、不用往返旅館和景點、不用擔心東西太多容易忘東忘西。

簡單的說,這樣不拘束的生活方式,如果明天收到一個超棒的工作邀約,我們可以在短時間內準備好去其他地方生活。也是因為如此,來我們家作客的朋友,還真問過為什麼我們家裡的東西這麼少,是不是隨時準備好搬家(笑)。

言歸正傳,因為非常喜歡這個紅皮夾,查了一下才發現在台灣也可以買得到(但竟然比我在挪威買的貴!)有興趣的人可以看一下他們的官網。我這沒收錢就不算葉佩雯吧(?)

最後在附上錢包貼身照:

中間可以放紙鈔噢!

但是硬幣就有點讓人頭痛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