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vember 23, 2016

【互惠生】台灣的女孩們小心

  繼上次的文章,這次正式警告想去瑞士當互惠生的台灣女孩,不要去我之前待的家庭。之前七個月做完後,既使不愉快,想到因為有可能是我個人的因素(不願忍氣吞聲、跟家庭生活習慣不合、無法忍受跟家庭生活時的無形壓力),所以沒有想勸阻其他台灣女孩不要去這個家庭工作。但我從下個互惠生任期開始前,一直關心這個台灣女生,看自己能否幫上她的忙,時時關心她現在的狀況,直到她現在做滿四個月身心俱疲地要離開。

家庭背景及內容:法國家庭,住在瑞士Cortaillod小鎮,有兩個男孩子,都在鎮上的學校上課。(名First name縮寫、姓Last name縮寫)爸爸D.M.,媽媽N.L.,哥哥T.,弟弟G.。(跟爸媽姓)

毛病:

1. G弟弟有暴力傾向,之前我的文章【瑞士】互惠生辛酸史爆料有提到過,看過精神科後,好了一陣子,但不久後在學校仍發生拿圖釘攻擊同學的事件。

2. 爸爸媽媽一開始都裝得很善良,說遇到事情都可以找他們求助、會提供方法幫助我練習法文、如果跟小朋友互動間遇到問題都可以溝通。但真的遇到問題,人閃得遠遠的,還是自己要想辦法;說很好聽要幫助我提升法文能力,請他提供的法文歌單永遠沒有給我(倒是我還做了中文學習歌單給他);跟小朋友互動有問題,永遠是互惠生的問題,他們自己有處理方法,不容置喙。

(事件I:D爸爸弄丟我的醫療卡,聲稱是我自己用不見,看醫生時叫我自己想辦法,事後帳單寄到了,我付完錢之後請他幫我複印文件,我才能申請保險。他一瞄到單據,第一句話不是問我身體有沒有好一點,而是『我不會幫你付錢的』(我完全沒有跟你要錢的意思),他不是做保險的,但直接自己判斷保險公司不會給我理賠,叫我回去再跟台灣的公司申請旅遊保險看看,最後也不願意幫我複印文件。最後還是我自己找朋友幫忙才解決,而且當地的保險公司也有理賠。)

(事件II:小朋友多次暴力行為,我向D爸爸反應,說這要處理。得到的回應只是:『我們相信孩子不臣服於懲罰,因此我們只給獎勵。』孩子拿刀威脅要丟我,我因為之前真的臉被丟中其他堅硬物,也很害怕,兩次提出憂慮,N媽媽回覆『你要細心的觀察他的情緒變化,觀察他眼中有無怒氣,然後即時且在他察覺之前拿走他身邊的物品。』換句話說就是,她們不覺得自己小孩有錯,千錯萬錯都是互惠生沒有神奇且迅速的預防的錯。)

(事件III:小孩毆打彼此,爸媽只追究誰先挑釁的,給小孩『雖然我打人,但是他先惹我的,所以我打人沒關係』的概念)

(事件VI:爸媽出爾反爾,自己設的規定自己不遵守,讓身為中間人的互惠生很難做人,在孩子前沒有權威,帶不好孩子,又被責備。例:父母說孩子糖分攝取過多,交代互惠生不可以給孩子吃巧克力,所以當孩子提出要求時,就被互惠生拒絕了,但孩子直接去找爸媽討,然後爸媽就說可以吃了,直接打互惠生臉。)

其他大毛病:
*超時工作(要求你晚上休息時間顧孩子)→違法
*不讓去語言學校上課(沒發生在我身上,但發生在之前和現任互惠生)→違法
*胡亂扣薪水(離職前都會生一些理由出來,依日薪扣薪水)→違法
*欺騙互惠生(法語能力較差的,會騙交通費、超時帶小孩不算是工作)→違法

  不過因為瑞士沒有保護互惠生的系統,這些違法的行為都不會被取締的。你跟互惠生機構申訴也沒用,因為他們的經濟來源就是這些家庭,家庭之後沒辦法請人的話,這些機構就沒有收入了。比我嚴重的案件在瑞士也上報好幾次,但還是沒人處理,反而是互惠生要自己捲鋪蓋走人。所以只能希望自己遇到的是好家庭,不然就忍氣吞聲或走人囉。

  另外黑臉爸爸跟白臉媽媽(心都是黑的)的行為都有不尊重我們互惠生的意思,小孩學爸媽的態度,也非常不尊重互惠生。這個家庭至今有過很多互惠生(法國、英國(提早離開,離開原因沒有透漏)、中國(爸媽非常不滿意,大概是中國女孩態度太強硬他們壓不住)、五個台灣女生(我結束後才得知,其中四個都沒有好待遇;一個不讓去語言學校、一個難過到常常喝醉很晚回家、一個就是我、一個做了兩個月就想離開)) 這家庭常在Aupair World網站刊登找人,專找台灣女生(我個人是覺得他們吃定台灣女生心地善良,避免衝突、不會為自己爭取權利、好說話好欺負),請想要做互惠生的女生小心,如果自己找的的家庭符合上面的資訊,想確認的女生可以留私訊給我。


最後分享兩個網站給大家:
王華容《互惠生》2015/8/28
一系列文章【Au Pair日誌】傳說中哭瞎眼睛的離家第三個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