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bruary 9, 2016

【瑞士】互惠生掰掰

  離上次發文好一陣子了,在短短的幾個星期發生了許多事。自從挪威過完聖誕回到瑞士後,不斷得有悶悶的感覺,一開始還以為是「假期不適症」,放完假還沒收心的症狀,但以淚洗面了幾天,知道不是沒收心,而是這份工作對我的負面影響太大了。

  重點是,影響我的不是工作內容,而是工作以外的環境。
身為互惠生,時時刻刻都住在家裡,要適應很多寄宿家庭的生活習慣,這些生活習慣,在工作一開始的時候都覺得是小事,但漸漸累積起來,無形中地成為時時刻刻都存在的壓力。例如:洗澡的時間、溫度、長度,隔音差所以孩子入睡後(晚上八點)做事情都要小心翼翼,吹頭髮要到地下室,就算是私人時間,在家裡活動還是會看到寄宿家庭的爸媽(老闆們),所以做事都不能放開手腳。跟媽媽和男友商談後,他們都建議我直接走人,但我覺得要給這家庭一個機會,談談說不定有幫助。只是沒想到談完變得更差了。

  洗澡的時間變成只能在早上洗(睡前洗澡可是中華文化啊!一開始超不適應),也被規定要在早上8:30起床,明明那時是我自己的私人時間(想像你的工作8點開始卻被老闆要求6六點起床,就算起床了也不是工作,純粹就是會讓他感覺較良好)。我也有和home爸討論關於「休息時間見到老闆的壓力」,並發現他們根本沒有把我當作--互惠生的精神--一位朋友或是家人看待。說互惠生就是工作,沒有朋友不朋友的,那難怪我看到他們的時候總覺有壓力,他們總只把我當員工看待啊!

  可以說:一般公司老闆也是把員工當作員工看待阿,有什麼不對?重點是,你不會跟老闆住在一起、時時刻刻看到他阿。另一點是,互惠生的精神本來就不是單純的工作、保母。是關於文化交流、語言交流,向彼此學習,你的小孩把我當作大姊姊看待,我也應被home爸媽當作家裡人看待。當然,把剛認識的人當作家人很難,但只是朋友並不是過分的要求吧?若是只是一般工作,那在基本時薪22瑞朗的瑞士,我只拿到了5瑞朗,根本不是一般工作待遇。

  最後,待在家裡就是不間斷的壓力,時時刻刻壓在那,不斷的讓我想逃離,所以在最後一根稻草「多次免錢顧小孩」落下後,我向寄宿父母提出提前終止合約的要求。一開始home爸的反應超級不爽,home媽一臉震驚,說什麼「要知道結束合約,工作簽證就不算數要直接回家噢」的話,老娘才不管哩,快樂活著最重要,姊又不是窮得付不起機票錢(當然這兩句話沒說出來,畢竟還要工作到二月,給他們一個月的時間找接替的人,說出來只是讓自己的生活更難)。

  所以現在,就算男友已經到瑞士來陪我,我還是會在二月底提前終止我的互惠生工作。好消息是,工作簽證結束後我還是可以用免簽旅簽在歐洲生活三個月,所以葡萄、西班牙、希臘我來啦!!!一個國家一個月,雖然大多的時間會在住的地方自習準備回台灣的考試,但是能慢慢探索新的地方已經很不錯了!!

下一篇文章會提到在瑞士身為互惠生的困難、優點、學到之事、和給想做互惠生的後人一些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