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cember 15, 2017

【文化反思】挪威的中東派對

基督教仍是挪威的國教,但相當少挪威人信基督教,根據全球華人新聞網的文章:國會修法 挪威信義會2017年與國家分離
「每月固定去教會或參加其他宗教聚會的人口僅有3%,甚至有39%的挪威人自稱無神論者。」
「自2017年1月1日起,挪威信義宗1,250名神職人員不再是由政府任派、支薪的公務人員。其實早在2012年,挪威政府就已放棄指派各地方主教及牧師的權力,也不再監管宗教事務。」
不過,挪威政府仍花不少錢資助教會,讓許多教會可以舉辦大大小小幫助人們融入社會的社區活動。當地教會Kirkens Bymisjon每周三都會針對外籍人士舉行Women Only的活動,宗旨是幫助外籍女人練習挪威文、融入挪威社會及適應當地生活。

前陣子我去參加他們舉辦的聖誕聚餐,由於是第一次參與這個教會的活動,我半個人都不認識就跟從指示坐上了某人的車,一起前往聚會地點。


聖誕聚餐是在教會某人家舉行,在市中心外的房子常常大得不像話,25個人在客廳坐得舒舒服服的。看在我是個新人的份上,主辦者快速得詢問在場小團體所使用的語言及國籍。除了挪威教會人士以外,其他前來的都是在挪威生活的難民,他們各個來自伊朗、巴基斯坦、伊拉克、敘利亞、阿富汗等中東國家,大多都和同國籍的人坐在一起,用自己的母語聊著天,就我一個孤孤單單的華人坐在一旁放空。

挪威聖誕餐 菜很少 肉一大堆
用完道地的挪威聖誕餐之後,不同國籍的人們用簡易挪威文聊天,其他人都不會英文,趁這機會,我也用菜到不行的挪威文跟身旁的人聊聊天。我們也聊到在這找工作並不易,即使是已經上完挪威文課程的他們也是處處碰壁,但會說多國語言的能力非常吃香,不過他們都不會英文,所以沒辦法應徵比較好的職位,只能試試偏勞力的工作。

但眼尖的我發現,即使是沒工作的他們,手機都挺高階的,不是Iphone7就是新版的Samsung曲面手機,到底哪來的錢買這些在挪威賣得比其他地方更貴的手機,愛文說挪威政府給難民的待遇很好,有時好到他們只想拿補助津貼過活而不想去工作。但我現在還不知道挪威政府給難民什麼補助,之後查到再分享給大家。

聊到一半,突然響起中東音樂,身旁戴著頭巾的人們紛紛起身,開始擺動身體。他們的跳舞風格很不一樣,小角度又快速得擺動肩膀、扭動臀部、手比劃著。因為穆斯林宗教的關係,他們要求每個人刪除手機裡當天的所有有她們入鏡的照片和影片。我在網路上不到找到太多類似當天中東舞風的影片,但大家可以看這個影片做為參考
(從開始到0:45的片段)


以前,我以為中東舞風和印度的差不多。過了今天,能稍微駕馭印度舞風的我,深深覺得中東舞風又是另一座高山。看到他們紛紛起舞,讓我開了眼界,回到家後不斷思考幾件事:
  • 穆斯林文化不是比較保守嗎?但看到他們彼此不熟識,且從小女孩到老婆婆都在跳舞,讓我不經思考---是因為沒有男性在旁嗎?還是身處國外所以放比較開?
  • 相較於此,華人文化顯得更保守或內向。一樣的情況在台灣發生,人們不會有這樣的反應。如果是一群熱舞社女孩,或是熟到不行的一群朋友,那共舞的可能性高一點。但若身旁是來自不同國家的人、彼此並不熟識、甚至有時語言不通,台灣人們不會起身跳舞,甚至會在一旁忙著說「我不知道怎麼跳舞」「我從來沒跳過舞」。
  • 還是說,我們單純沒有舞蹈文化呢?在任何慶祝場合,人們不會紛紛起舞。上網查了下華人舞蹈,也沒看到太多結果,大多都是專業舞蹈(京劇、雜耍、舞龍舞獅、八家將),不是街上隨便一個人都會跳的舞。真要說什麼是台灣的舞風,我第一個想到的是雲門現代舞蹈,但這也不是普遍的台灣舞風。


要知道,我在網路上找類似當天中東舞風的影片時,冒出不少中東女人因為跳舞而被逮捕的新聞,但舞蹈的熱情還是在他們的骨子裡。

想到這邊,有著淡淡的哀傷。

音樂和舞蹈是多麼的令人雀躍、高興啊!不論你來自哪裡、說什麼語言,音樂和舞蹈總能讓靈魂們彼此撞出火花。一想到自己的文化、國家缺少了這一塊,就不禁令人鼻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