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vember 27, 2015

【瑞士】 不同的手工藝品展

  和法國家庭生活一陣子之後,實在體會到他們對於周末的態度。周末就是一周休息的時候、是家庭聚在一起共處討論的時光、是全家人出門拜訪朋友的時機、是父母去聽演唱會的享受、是孩子可以玩遊戲和看電視的例外、是我可以離開房子放寬心當個觀光客的假日。


  這個周五,下午帶弟弟Gregoire去附近公園玩時,經過鎮上的活動中心,看到裡面布置的挺有聖誕界的氣氛,好奇又開心地探頭望望後,被告知還沒有開放,只好等吃完晚餐再出來探索。
  晚餐後,雖然搭公車只有一站,但是零下的氣溫,讓出門就要穿著滑雪褲的我拒絕在室外多待,能乘交通工具就乘。抵達之後,往裡一望,比下午看到得更美麗了。原來,這是為期三天的手工藝市集,有將近50座攤販,每個攤位賣的東西都不一樣,有木製砧板、裝飾品(耳環、項鍊、戒指、手環)、毛帽、圍巾、燈飾、聖誕節裝飾、鏡子、水晶製品、毛巾、蠟燭、包包(布置、皮製)、餅乾、果醬、肥皂,五花八門、各式各樣的商品。
  在台灣當然也看過手工藝品店,但是和這次看到的非常不同。以整個氣氛來說,場地佈置得非常有放鬆的氣氛、燈光溫暖,每個攤位都營造出自己獨特的風味,有一個攤位用裝飾聖誕樹的燈在布上做出方格,在方格中擺上自己製作的手環,這樣的佈置為手環打光、帶出聖誕節的氣氛、又讓人覺得創意十足,替手工製品的「人味」加了不少分,讓人覺得每項商品都是創作人用心投入製作出來的,讓人覺得這其實不是件商品,而是件藝術作品,讓人覺得穿梭在攤位之間,比起逛街,更像參展。


沒對焦好,當作看氣氛吧!

  左逛逛,右逛逛後,發現許多帶有瑞士風味、文化的創作,小木製品對我這個生長在高溼度台灣的人來說是獨有一番風味的。同時也看到一些風格跟在台灣看到很像的小耳環和項鍊,不過感觸十分不同。這個風格,在台灣人們會形容為「可愛」、「繽紛」甚至「幼稚」,而台灣的商店就會依這樣的形容詞去裝飾、佈置這些商品,對我來說,這樣的佈置,不僅沒有凸顯商品,反而限制了商品的價值。
  但這次,我看到瑞士人不同的呈現手法,每項物品就都是她們投入心力的作品,他們不把作品照著大眾的眼光貼標籤,身為參展者的我,也跟著跳脫世俗設定的眼光看待它們,讓人覺得每件設計都是值得被尊重的,並不因為大多人們會把他們歸為「幼稚」而看低它們或是恥於掏錢購買,因為每個人對於「美」的定義是不同且值得被尊重的。
  另一點讓我很欣賞的是,有別於台灣的商業感,這些攤位主人散發非常令人放鬆的氛圍,其中原因大概是因為多數擺攤的人年紀都不小了,大概都是把做手工藝品當作興趣,有閒不缺錢的爺爺奶奶。所以在逛攤位時,不會因為自己駐足的時間長了一點就覺得應該掏錢買個什麼,完完全全覺得自己只是在欣賞一個又一個的藝術品,主人們也非常享受自己的作品受到注目的讚美,如果你掏錢買了,套句我們的話,就是你和這作品有緣!這市集,不是被金錢來往的利益壟罩,而是沉浸在人與人之間無聲的溝通、交流。